close
愛情從心理學的角度上來說,
只是自己遇上心目中的「心像」,也是另一個自我的呈現。
世上沒有完美的愛情, 有的只是彼此的接納與肯定,同時成就對方。

【愛情是什麼?】 
心理學中,所謂的「愛情」,指的是兩性之間的情感關係,
但現在這個定義已經被推翻,愛情不再侷限於兩性。
而「喜歡」只能說是一種好感、欣賞的心情;
對現代人來說,愛情發生的機率愈來愈高,從喜歡跨越到愛情的速度很快,
而多數人在面對愛情時,則多了點承諾,那承諾是「你屬於我,我屬於你」,
包括心理及生理方面,藉由這個承諾構成一個愛情關係;
然而,在這種情形下,愛情卻變得十分脆弱,這是什麼原因呢?
讓我們來一步步探索愛情的真相。 

【愛情發生的原因為何?】
人想談戀愛的動機,基本上是想被愛,因為愛人與被愛都是人很基本的需求。
愛情之所以會發生,一般來說,只要兩個人看對眼、被對方吸引,
愈來愈近,便會形成一種具有承諾的關係,
在承諾下自然形成男朋友、女朋友的角色,
於是兩人即按照這角色規範下進行互動。 
當初為什麼兩人會看對眼呢?有人說是「一見鍾情」,然而此「見」,並非真「見」,
你眼中看見的其實是心裡對於自己所喜歡對象,描繪出的一個特定圖像,可將它名為「心像」,
一旦於外在環境中,遇到跟你心中心像看起來吻合的人,便會被吸引;
然而,你所喜歡的到底是自己的心像還是眼前的這個人?
在心理學裡,將男女之間的愛情稱作「羅曼蒂克的愛」,
羅曼蒂克是浪漫、不真實的,甚至是虛幻的,
這虛幻所指的便是:你將內在的需求、喜歡,投射到此人身上,
由於對方與心像吻合,所以你才會喜歡上對方;
但是,這個人的原本模樣是否真與你的心像相符呢?不一定。 
所以戀人之間很容易發生衝突,歸究其原因,其實是兩人對於彼此的期待無法吻合,
你期待我這樣,我期待你那樣,可是我期待你的你做不到,你期待我的我也做不到,
那期待就是在自己心中由一連串、一組組特質所組合起來的心像。 
此外,愛情的發生原因,還添加了許多荷爾蒙作用,
當有了心像後,加上生理的吸引力,最容易產生男女的戀愛關係;
人的荷爾蒙分泌從青春期開始顯著變化,
直到生殖力的下降,這段時期,正是愛情發生的重要階段,
如果擺脫荷爾蒙的作用,愛情就失去著力點,
這是人類無法逃脫的物種性,也就是生物性。 
例如:人很自然會被外表好看、亮眼的男孩、女孩所吸引,從外表的吸引,
便可以看到此人心像所期待的對象該長什麼樣子,
外表是由基因掌握,屬於生物性,男性又比女性容易受其影響。
儘管人類號稱萬物之靈,有時也忽略了這些,
然而愛情的發生與內分泌、荷爾蒙的確有密切關係,受生理作用影響極大。
人往往對愛情的美化又太多,對本質了解有限。
(待續)
引自  楊蓓大大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mitar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